往返於台南高雄的補習生活已開始半個多月。

舟車勞頓,辛苦超乎原先想像;打算靠機車通勤的念頭,
試過幾次後自然地消磨殆盡。


也沒有很特別,不過是補習、看書、運動、四處走走罷了。
可奇怪的是,這樣一來一往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子,卻讓我感覺充實。


由於電腦尚未搬至新居,網路、電視也都還未裝好;
車在身邊時,我習慣到書局去晃晃,或是去圖書館借了滿懷的書,
好好地看個過癮。


上一回等待補習的空檔,我去了誠品晃晃。坐在我身旁有個男孩,
因為書中內容忍不住笑出聲來,帶著一絲歉然與羞澀地向我望了一眼。
看他眼神中閃動著光芒與氣質,想來也是個愛書人吧!雖然我們互不相識,
但藉由同一本書進而遇上志趣相同的人,真的令人喜悅。

※ ※ ※ ※

吃過飯後賴在床上,隨手翻翻溢了遍地的書;隨便看,也隨便擱下;
有趣的是竟然不會錯亂,不管撿到哪一本,內容仍可以接續的下去。


與宿舍不同,若無鄰居孩子的嘻笑聲,巷子裡多數時間都十分寧靜。
有時甚至會覺得,似乎該有個東西製造點聲響。


少了電視、電腦又沒有報紙,縱然是少了很多的資訊和刺激,
然而深一層想,目前又有什麼事是我必須第一時間知道的?

除了不知颱風何時來何時去,除了我會為幾天前的新聞訝異之外;
生活似乎也這樣變得簡單,變的平和。


我是個不很喜歡,甚至可謂「逃避」電視的人。
除非不宜外出,身邊又沒有書、完全缺乏其他活動的情形下,才會想到電視。


因為我發覺,看電視是會上癮的。試想,脫離不了電視的生活,
會是多麼貧瘠和缺乏創意啊?
在宿舍兩年幾乎不看電視的生活,
也不覺多麼難捱。可見,習慣就好。


更何況,少了政治人物的喧鬧、沒了傳媒的蜚短流長,
真的會如人所言:感覺世界變美好了﹝其實本來就不差﹞。
簡約的生活,可以讓人有閒情去省思所看的書籍,
或者,想一些平時埋沒於課業間的事情;比起讓喜怒受電視擺佈,
以藉此消磨時間的做法,要有益多了。


況且,真要培養思考能力,還是看書最好。
由於平時雜事不少,應付接踵而至的考試常已自顧不暇,
很多書是既翻不了多少也沒心思深入;曾有預約了大半年才等到的書,
竟然翻不到一半就到期得歸還了,才看一半欸…。


說真的,許久未能如現在這般,沒有一絲壓力地看書了。
給自己新的東西去動動腦,挺好的;充實的感覺,或許就是來自於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