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是那種性子很急的人,
頭腦以及反應超好,記憶力則強到恐怖,
而令人又愛又恨的是,她的情緒化性格。

有些事情她交代了之後,會急著要看到成果。
此外她對成果的預期往往會比你所評估的要高很多。

比方她要求你去查30篇某領域的journal paper,並燒成光碟給她。
雖然她的指令只有下到這樣,但她未說出口的期望是:

「你要將這三十篇paper以明確且一目了然的folder分類,並且做文獻清單,
然後對這三十篇paper提出簡短的摘要與評論。」


還不能精揣摩上意的我,
就真的只是收集了近年較新的paper壓成光碟給她。

結果,我被狂電了近1個小時…
套句學長的形容:「被電到動彈不得啊!」

換個角度想,
可以解釋為老師對你的能力評價夠高,所以才做此要求吧。

畢竟好歹都是個研究生了,如果只是單純資料收集,
而沒有經過消化吸收,這種老師稱為「low-end」的工作確實是誰都做得到。


類似這樣的例子還很多,
不論在課業上或是case上,有很多地方都沒能讓老師滿意。

我知道我是個敏感的人,
對於別人的評價很難不去在意。

而老闆的急性子,總會隨著她越來越高亢的語調而爆發,
她所使用的詞彙也隨之越來越銳利。

「你這樣我真的很surprise喔!」、「那不是很簡單的pc software嗎?」、
「這樣實在太差了喔!」、「想辦法去弄好!不然老師請你幫忙是為什麼啊?」

諸如此類的話語,加上我的缺乏自信,
就像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般,
讓我真的不禁對自己產生懷疑,有陣子心情也因而鬱悶,
覺得沒有把事情做好,能力讓老闆不信任。

***

慢慢了解老闆的脾氣,知道她的急性子後,
我明白她的說話其實並不是代表那樣的意思,那只是種情緒性的言語。
漸漸地可以釋懷,也期待著能有機會,好好地表現,
讓老闆就算不稱讚,至少也不責罵。

經過一番努力後,老闆告訴我:
「以前學長們也有做過類似的,但是沒有像你歸納的這麼好喔!」
這樣的評價真的令我驚喜交加,像孩子似的整天都很high。
我也才發覺,原來,
我還是需要那種〝被肯定〞的感覺。


如賢賢說的:「你不要怕跟老闆接觸啊!」
一直沒能做出讓老師滿意的成果,
之前的我確實有能閃就閃的念頭,很不願意和老師接觸。

但因後來接的工作常需要和老師討論,接觸的機會多了,
對老師的了解漸增,開始可以對老師的期望勾勒出輪廓,
不再南轅北轍,也因此挨罵的次數自然就少了。


其實,
老闆的責罵是真的有她的正確之處,
也確實地點出了我的不足,我自己是清楚的。

如果我真能事事做到讓她滿意,那麼套句學長的話:
「能滿足這樣龜毛又愛亂搞的人,以後不管去哪裡都沒問題的!」

想通了這個道理後,就算被罵心情也不會太受影響了。

上回因為研討會海報的英文設計問題,被老闆電了半小時,
新來的助理嚇的皮皮挫,我卻一點也未受影響,
事後還和賢賢打趣說:「是因為我想通了,不是我變皮了喔!」

或許,這也是種成長吧。

***

不過,受到老師的信賴可能也不一定是好事啊!
因為這意味著「工作量暴增」!

近來不但和老師去台科大開會,之後又要去台北作成果發表。
上回meeting,老闆說:
「你要去了解一下學長的論文喔,他做不出來的,以後就是你要做喔!」
真是…
人生有苦也有樂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