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kykissx (炎楓 ) 看板 study
標題 熱情.反饋分析.敬業--回應tatame板友 (上)
時間 Sat Jan 7 12:51:17 2006
───────────────────────────────────────
: 作者: tatame (tatame) 看板: learnyf
: 標題: 熱情
: 時間: Fri Jan 6 02:59:19 2006
: 這幾天看了「龍櫻」這部勵志的日劇
: 想了想自己 似乎從來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 沒有那份迫切感
: 想了想自己的求學過程 似乎一直沒什麼壓力一直沒什麼努力
: 想了想自己的學習能力 發現好像只要我想唸的都能唸得不錯
: 但是也容易半途而廢 漸漸跟一般人差不了多少
: 到了現在大四了 還是沒有危機意識
: 反而想找個一兩萬的工作就這樣過了
: 對於考研究所也是可有可無
: 其實我蠻喜歡看書、想東想西
: 但是更容易分心 或者被其他事情吸引克制不住自己
: 怎麼辦呢?如何點燃「熱情」?

我認為從你的文章你的問題可能不只是熱情而已,正如你自己所說的

「蠻喜歡看書、想東想西
但是更容易分心 或者被其他事情吸引克制不住自己」

「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 沒有那份迫切感」

就我看來,第一點可能反而是對太多事情有興趣了,缺乏"專注"
熱情缺乏一個聚焦範圍,當你無所不愛時,相對的你也無所謂愛
也就是說,你必須作出取捨,能捨才能得。

告訴自己什麼東西或是哪些東西是你覺得最重要的,你要把你大多數的精力
投入在那上面,如果正面去判斷很難的話,你可以用刪除法
先告訴自己自己不要什麼,這樣你的需求才會突顯出來。

這是我第一點建議。

你第二句話反映了你的迷惘,缺乏目標動力 那種「不知為何而戰」的
徬徨。就像當你被告知你要跑馬拉松時,不知道為何要跑,終點在哪
縱使你很有熱情,你也會不知所措,也許你的問題是出在目標不明確
而非沒有熱情或者我上面所說的你目標太散,熱情難以聚焦。

我的建議是首先先找回對學習的好奇,以及回歸找到內在動機--
書是為了自己讀,不只是為了別人和出路
再者是立定數個小目標 一一達成


學習是一種改變。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好奇。我喜歡誠品廣告的那句話
在浩瀚的知識面前我們永遠是一個好奇的孩童。如果你對一件事情
不迷惑,不好奇,不懂學了對你有什麼用,你有可能有能力學的好,
但我不覺得他會讓你一直想學。

對我來說在大學的學習為的不是就業(這樣說好像很清高,但其實也是因為
我選擇了一個不熱門的科系,別人一聽不知道我的系要作什麼)

但我始終認為,大學不該和職訓所一樣只是為了教你一技之長。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職場不是那麼友善的,因此身為大學生很幸福的一點
就是學校擁有很多教育資源,只要我問,我找。門就會為你敞開,
也許你會說你大四了來不及了,我沒有危機感。

但我想說的是,來不及什麼?

是的 來不及什麼?

如果說人生有九十年,那你花了一年探索自己,重考,輔系雙修 延畢
找到自己想做的,只不過就是九十分之幾的時間,會來不及嗎?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如果我在我閉上眼前,能知道我在作什麼 我要作的是什麼 這一生不就也值得了嗎?

如果我們對我的系不滿意或是不知道學了什麼,但請不要忘了基本能力是自己可以提升的
外語能力,電腦文書,口語表達能力,文字能力。

不論你在哪你都可以start where u are

Never too late


接下來談說實際一點的是關於目標的達成,另一位板友說

"沒有遠程的目標那又怎樣,進程的目標並標並不難找" 這句話我同意一半,
更進一步想說的是大目標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小目標達成的阿。你要跑20公里的馬拉松
不用規劃1到500公尺怎麼跑,不用規劃500到一公里的路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把目標切成小塊小塊有兩個好處一個是自己可以確知自己每天的狀
況,另一個是你可以一步一步的想清楚。

雖然我現在不確定我未來的目標,但只要把眼前的事一件又一件的做好
那不就可以一點又一點的想清楚了嗎?
                                                                 漫畫醫界風雲



新年有新希望,但每一天為什麼不能有新盼望?


關於目標管理的話我想補充一個具體的概念叫做反饋分析

彼得杜拉克提出的feedback analysis

給自己一個期限

立定目標 預期成果,到時候檢驗

預期的成果大於實際成果 表示自己沒達到自己的預想
表示這個地方是你的弱點
反之,實際成果大於你的預期成果,表示這是你的優點。

你可以藉此修正你的計畫。以前我自己常會拿計畫趕不上變化來搪塞自己
,但現在覺得不能因為這樣就不計畫了,反而更該計畫,趕不上變化只代表
你的計畫需要修正不代表就可以找藉口不計畫。


再來談談熱情

熱情


什麼是熱情?

去年我們校內請到了創意總監包益民來演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這句話

你心中有沒有一件非作不可的事?

有沒有你一直失敗但你還會想去作的事?

對他而言,沒有什麼東西真正叫挫折,那些東西只是擋在他心中的勞斯萊斯前面
暫時的障礙。

此的勞斯萊斯可以等同你的夢想。

再問一次,你有沒有什麼非作不可的事?

找到那件事,你才能真正作到鼎鑊甘如飴。
沒人可以嘲笑你的夢想,但請不要把你自己的夢想放在懸崖上

不要有了夢但缺乏具體的實踐目標,或是連達成這個夢想的基本素養
都沒有,那這樣很可悲,很危險。

然而,人生不只是只有夢想與熱情,有時候我們不見得能選我們所愛
但這時候我們要做的就是愛我們所擇,敬業,對自己負責。

一個人最基本的就是個人擔當。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如果可以請撞一天響鐘。

也許你不喜歡現在的處境,但試著負責,試著敬業,演什麼像什麼
把目光放在既有條件上的突破,我們一定可以做的更好的。

看到這篇,如果你有稍稍的有點熱血沸騰,那可能是因為我口才還不錯
文筆還能夠撩撥你的一時激情(是激情)而非熱情。但仔細想想
我說的真的有那麼好嗎?

我說的其實你都知道,只是沒有選擇去相信,仔細再想過。


看完這篇,我們可以開始想,此刻,我有沒有非做不可的事
"我"要如何走下一步

和自己說,也和你們說,

我只是一塊磚,你才是讓自己發光的玉。

我們會是最好的,咱們走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