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努力的人,後天的努力,因為那代表一種希望,代表著只要努力還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命運。』

一直以來,我都是抱著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世事。我們是否真能改變命運,誰也說不得;但努力,奮力不懈的努力,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

到達台積六厰大廳沒多久,很快地就有人帶領我去做英文測驗及適性分析。原本以為接下來就是面談的部分,豈知小姐卻帶了我到餐廳用餐。

「請先在這邊用餐稍作休息,待會一點的時候我們到會議室,會有兩位主管來和你面談。」

兩位?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聽力。方才我看其他人似乎只有一位主管前來面試,怎的我卻有兩位呢?按理論上而言,和單獨對象作面談,即便你話中有些破綻或不合邏輯之處,在配合你的肢體語言以及眼神語調等搭配下,技巧性帶過的機會很大。

可若有來犯者有兩人,那就非是你攻我守、而是被兩個人車輪戰了。話語中的破綻不說、光是可以好整以暇地思考如何對你出招,就是很大的隱憂呢。

可我實在是累壞了。用過中餐後,我忍不住直接趴倒在會議室裡,先睡他個半小時再說!接著,就是和兩位副理的戰鬥。

到現在,已經很難回想起究竟在那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裡,被問了些什麼問題。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在你過去領導的經驗中,最好與最壞的是什麼?請描述大略的情形,以及你處置的方式。」希望你以實例來證明自己。

總之,我只能努力地硬接兩位副理層出不窮的攻勢,直到自己真氣無以為繼、內力快要油盡燈枯時,副理們說了:「那麼,我們和你的面談就到此結束了,請在此稍後。」接下來,應該就是和人資部門面談,然後就一切結束了吧。我心裡這麼想著。

「洪先生,請跟我來!」先前接待我的那位小姐在門邊出現。「現在,我要帶你去見我們部門的大老板喔!」

「什麼?!」

「可能我們副理覺得你不錯,剛好我們大老板在,所以他說想看看你。」小姐笑著眨眨眼。

「你運氣不錯唷,一般來說,通常都要到第二次面試之後,才有機會和大老板見面呢!」

「但如果要再來一次,也許我就不像這次可以有假來面試了呢。」回想這次好不容易要到假出來的過程,我開始評估還有下一次的成功機率。

「所以說,也許你就是有這個緣分吧。」


上了樓,來到一間獨立辦公室前,小姐態度恭敬地敲門入內,讓我不禁有些緊張起來。門裡,是個怎樣的人呢?我開始揣測著。

「你是陸軍的下士班長啊?」

大老板是個頭髮有些灰白的中年人,神色和藹地翻看著我的履歷,閒聊式地和我面談。可不知為何,我腦袋裡卻忽然冒出他火冒三丈罵人的樣子。也許是因為身體真的很疲倦吧,和這些面試官談話時,我真的沒有什麼緊張的感覺,同樣地,也沒有辦法去包裝我的陳述,僅能就真實的自己,給予最直接的答覆。

「我會在你的履歷上,註明建議任用,當然這不見得是最後的結果,不過這應該算是正面的訊息吧。」大老板伸出手來和我握了握。

「是的,謝謝!」我誠心誠意地這麼說。

不論結果為何,能獲得部門大老這樣的評價,我想已經是對自己一個很正面的肯定了。在這次的面試中,能獲得這樣的經驗,我想,已是值回票價。

最後,來到了人資部門,和主管做最後的面談。主管的年齡看來大我不超過6歲,但他所散發出的那股老練、風采,以及令人恐怖的完美表達能力,實在令我相當訝異。毫無疑問,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非宅男型」科技從業者的典型,他樂於他的工作、在他的工作裡得到養分,但在生命裡卻不是只有工作!

我很難解釋為什麼對一個初見面之人會有這麼多的感覺,但毫無疑問地,他所表現出來的,是我對形象的一種理想。而不知為何,他對我的態度也不似方才在我隔壁面談室時所表現出來的犀利與咄咄逼人(隔音不大好,我無意中聽到部份對談)。在和諧的氣氛下,開始了最後的面談。

三天後,我接到了人資主管的來電:

「我想問你,是否還像當初來面試時所說,願意答應加入我們呢?」


※※※※※

這次的面試之行,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

如果沒有表妹幫我張羅面試的衣著、以及老媽提供意見,還要我分心去想這個部分,那面試前晚勢必不用睡了。如果不是連長答應讓我放假出來,去面試這件事也不用想。如果不是小龍替我寄了信給台積、並且幫我先行整理了部分資料、一早送來車站給我,我想可能也沒有減少準備時間,以及再次獲得面試通知的機會。

感謝你們!進入台積電在很多人眼中也許不算什麼,但能順利達成這個任務,我很高興。而這,都是因為你們的協助。


我知道,接下來的路,並不好走。等在我眼前的是更多的挑戰、更大的壓力。能夠得到這個機會,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而往後,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能繼續幸運。

因為,幸運是留給最努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