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是如何成為能者的呢?

==

阿嬤過世後這段日子以來,由某些閒言閒語所流露出來的訊息,總令我不時自問:何謂「能者多勞」?

--

最近我按經理要求,輪調到目前算是一級戰區的課。像回到剛進T公司時一樣,我又開始了每天早上7點到公司、晚上9點以後才剛準備離開的作息。

在先前的課雖然已相當熟悉狀況,輪夜班的我,工作日的工時也總是超過14小時,更別提有特殊狀況時,撐著千斤重的眼皮寫報告、明明是夜班,離開公司卻快要中午…

準備考研究所那年,每天唸書時間超過10小時,同時撥空兼家教賺生活費;前一年的暑假開始每週往返台南高雄兩地,只為了提早準備考科。

大學重考那年,每日唸書時間超過15小時。


我深信,到目前為止的生命中,發生過的每一件事,都會連結到往後的人生,都會成為我們人格特質的一部分。

提到上述那些往事,不是要證明自己很努力,也不表示自己多有成就,只是想表達一個概念:

「我靠自己的意志去努力、去拓展未來!不論結果是好是壞,我概括承受!」

雖然我很容易心軟、只要對方態度很soft,甚至會為對方考慮起來,而讓自己兩難。但關鍵時刻我絕對是相當強壯。


在你羨慕別人的擁有時,可否想過他付出了什麼?而你,沒有得到相同事物的你,又付出了些什麼?

當你覬覦別人的存款時,怎不先想想自己開了新車、用著新款手機、又動輒上餐館呢?

注目在別人的「得」,再來感嘆自己的「失」,天底下還有比這更白目的事嗎?


該感謝我媽把我教的很好,從小讓我就習慣從要求自己做起。

知道天分不夠,所以要加倍努力;知道時間不夠,所以做事要有效率;知道會分身乏術,所以事情要分輕重。考試考不好,我知道是自己唸的不熟;事情沒做好,我知道是自己思慮欠周詳…

這樣的我,習慣凡事靠自己的我,真的無法接受那種想要不勞而獲、輸打贏要的姿態。


貪婪,實在是人類最古老的原罪啊!


舉著「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旗子,假裝弱勢、詳裝可憐,想藉此討取什麼東西…

我想,這種行為該到此為止了。


如果「能者多勞」變成有心人士利用來讓人吃暗虧的藉口,那我只能說: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請不要,讓我覺得可惡。



就算起步有點晚,現在才開始學著擔責任、學著靠自己也還不遲,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