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這就是人生的一種過程吧。

你會慢慢地,明白家人有多麼重要;
慢慢地,主動想要肩負責任;
希望自己盡快茁壯,有那份能力去照護重要的人;
希望自己足夠強大,能夠讓大家在自己的羽翼下安心成長,
能夠去替代那雙,原本一直保護著自己的翅膀,
能夠讓他們,好好地休息…

--

這次去中大,在移動到不同展場之間的路上,
媽忽然冒出一句:

「我看,下次你回來,我們就去買一套西裝好了。」
『為什麼?』我詫異的問。
「你看人家就連大二的,都有自己的西裝,可是你們都沒有。」
「我覺得很對不起你們呢…」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媽說這句話時,語氣裡流露出的那股內疚。
那瞬間,我只覺一陣心酸,很想號啕大哭。

其實,家裡的經濟情況並不是不允許,只是要用錢的地方很多,
沒有迫切性的物品自然不應在第一考量。

而對我來說,由於成大工管並沒有畢業專題這回事,
且因為地處南部,大學四年來連一場研討會都沒在系上辦過,
那麼如果我買了套西裝,除了自爽之外,還有什麼場合會用到呢?

況且,大二後開始練重訓,在還沒練到讓我自己滿意,
體格還沒定型前,買西裝我只覺得浪費。


雖說來到清大後,環境丕變;加上我老闆恐怖的業界實力,
需要正式服裝的場合確實增加,但以學生的身份,
其實只要穿著襯衫也就勉強可以應付了。

而且,如同之前提過的,我現在每月的進帳扣除開支還綽綽有餘,
如果西裝真有必要,我希望自己負擔。


『唉唷,我其實不太會穿到,買了也只是擺著啊!』
『而且妳看,衣服是看人在穿的好不好,』
『他們穿了西裝也不過是跟我一樣帥而已啊!』

耍盡嘴皮,總算讓媽笑了出來,打消了念頭。

※ ※ ※

我們家和一般東方的家庭一樣,不會將愛掛在嘴邊,
但是父母親的所作所為,卻總讓我清楚地感受到他們的愛。

好比每次我回家,爸知道後就會開始去張羅些有的沒的;
待在家的日子裡,餐桌上一定會有大大豐盛於他們平時的菜餚,
他們總說:「你平常比較少吃到,要多吃一點。」;
然後自己只吃一點點,叫我把剩下的全部吃光。

當我要回去的時候,爸媽也總會為我整理出一大袋吃的;
總會問我有沒有缺什麼,叫我直接從家裡拿去,他們再買就好;
或者,立刻就會帶我去購買。

下決策時那種迅速果決,跟買他們自己的東西時相比,
就是四個字,天壤之別。


有個畫面我一直都記得:
辦理就學貸款需要戶籍謄本,我通常都是利用回家時,順便去申請。
但每次當我跟爸說了理由,拿著車鑰匙要出門時,
他總會說:「我去辦就好」,
要我在家等著,然後人就立刻出門去了;
即使,明明就有一大堆事情正在處理。

在我看來,這樣簡單的小事我自己就可以處理,也本來就該自己處理,
爸的公事很忙,除非是順路,否則怎可能勞煩他去做呢?

但對爸來說,
不論是媽或是我們,他總是希望我們舒舒服服地,在家等他辦好就好;
即使我再大,在他眼中我仍是個孩子,
即使他再忙、事情再多,家人的事情他也總要撥空來處理。
他不想要家人忙辛勞,那怕只是一點點的小事。

這就是我爸,一個從未說出口,卻總是在行動中表達出他的愛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