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日子,距離上次回家也一個多月了。

以前覺得,回家是一種心境上的完全放鬆、
讓自己從學校這邊繁雜的瑣事抽離出來,
放下界於學生與老闆公司員工間,那模稜兩可的詭譎身份。

而隨著老爸長期待在印尼,
隨著問題累積到某程度後、必定只會越來越嚴苛的走勢;
慢慢地,回家也不得輕鬆了。

※※※

也許這是大部分家庭都會經過的階段吧。

因為時代的演進、新生活型態、思考習慣,以及新科技應用能力的需要,
長輩開始察覺到自身所缺乏,卻為年輕一輩所具有的優勢或能力。

也因此需要他們的部份越來越多,
在無形中付予他們的責任亦是不得不地增加了比重;
以往耳提面命、再三叮嚀的角色亦逐漸開始對調。

在長遠的時光裡,
年輕人不斷由長輩的經驗中擷取所需的精華與養份,慢慢茁壯。

有一天,大家忽然發覺,
某些領域上,他們漸漸地不那麼需要長輩的建議,
不太需要人教導該怎麼做了;

他們所談、所想、所應用的方法,對長輩而言是特別的,
是「太過先進」而「作不來」的。

時代在變,長輩在經驗累積下也感受得到,
於是慢慢地,家庭的重心開始移轉到新一輩身上。

年輕人成了家中資訊與決策的中心,
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由這兒通過;
從前的聆聽者變成了發言者,
在各種決策中份量變重、甚至不可或缺。

就這樣慢慢地,被依靠。

※※※

目前我需要煩心處理的,大概有三類:

1. 研究室雜務+老闆雜事+老闆公司雜事+自己論文
2. 家裡大小問題+債務+家人健康+兩隻狗狗
3. 小恐龍+未來

債務存在好久了,只要問題的根源沒有解決,
每次想盡辦法度過一次難關,下一個困難馬上又來,
步步進逼的那種壓縮感,確實容易讓人疲乏;

而第一大類的論文方面,自己在進度上keep得很緊,不成問題;
雜事的難易度需看老闆心情,而隨著越接近畢業,
在量上是少了些;

第三大類則看運氣,以及過去累積與成長的空間。

只要別同時又大量地一次湧進,
雖然WIP數一直降不下來,基本上我這邊的排程還OK。
但是當「三花聚頂」時,就真的是一整個窘。

而不論如何,目前我能做的,
就是把自己handle好,行有餘力再試著去解決家裡的問題。

當然有時後,那種深深的無力以及沮喪感,
會有如排山倒海般地襲來;
那種恐怖的感覺,真的會讓人對未來幾乎失去希望,
也才讓我體會到直接面對問題的老媽為此憂心忡忡的感受。

事實上,「心中的負擔像是繃緊的弦」,
是我對這狀況的一種比擬。

不過,越是繃緊的弦,
才越有可能發出高昂的音色;
如何繃到最緊卻不至於壓潰,
就看調適的功夫了。

幸好我的個性和老媽不同,
雖然對自己的自信心總是不足,卻對很多事有著莫名的樂觀態度;
加之以大學以來固定重訓與慢跑游泳的習慣,
配合適量的電玩(最近超愛開賽車的…),
對於紓解壓力都很有幫助。

我還常開玩笑地說,只要想到老板的嘴臉,
重訓的極限就可以不斷突破呢。


況且,這又如何?
需憂心的事很多、複雜程度讓人無力的困難很多又怎樣?
相信世上一定有狀況更為艱難的人吧。

對我而言,時間實在是太寶貴的。
因為對心理學的興趣與瞭解,讓我通常可以掌握情緒狀況、也調適的不錯;
不論是運動或遊戲,都是為了要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態,
而有計畫的時間安排。

這樣的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憂慮或抱怨呢。

況且,我的這些「小」煩惱,
在真正背負了些什麼的人看來,
會像什麼樣呢?

不管有病還是無病、呻吟改變不了什麼,
既然是退無可退、避無可避,
不如像個男子漢般,咬緊牙撐下去。

我相信,事情總會有轉機的。

-----

上次回家時,外婆來了看到我在,
很高興的對我說:「外婆看到你在家,心裡好安心呢!」

我想,
知道自己的存在可以給身邊的人安心感、或是幸福感,
是一種最大的鼓勵與打氣…

-----

話說回來,就算是沒開過的車種,
試個兩圈就跑9場的正式賽,我也可以輕鬆拿下世界冠軍,
不知道是因為壓力大、精神特別「集中」;
還是說,我真的有賽車的天份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