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的致謝詞是論文作者對研究過程所涉及的人事物所提出的感謝…」

我想,自己在論文寫作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幫助,不論是有形或無形,唯有自己最清楚。有哪些人是你需要感謝的,也只有你自己知道。有心的人往往透過致謝來表達內心的感激與誠意。也因此,當JIM向我要我的致謝詞好給他參考時,我真是一整個傻眼。

由於自己的個性比較謹慎,許多論文相關的瑣事我都會預先瞭解、並做好準備;而舉凡論文計畫書以及口試程序等所需的各項文件、或是我花了兩個星期精心設計的投影片,只要同儕有需要有問我,我都很樂意提供自己的檔案供其參考。

但是,今天JIM提出的這個要求,讓我不禁自問:「是否我先前的方式做錯了呢?」也許很多東西都可以有制式的規範以供參考,但如果連應該出自內心、表達自己由衷謝意的東西,也套用了「模版」;一來這個套用之人的心意,會讓人感受不到;二來對被作為模版之人而言,又情何以堪?

其實我很能體會那種不想將自己做的筆記、作業、手稿,提供出來給大家翻印、翻抄的心情,因為那是你用心的東西。其實追根究底起來,像作業、心得報告這類應該要獨創的東西根本不該出借的。但是,如果它可以幫到朋友、節省他們的心力與時間,那也是很好的事;所以我通常還是會借出去,因為友情的關係。

只是別忘了,你所省下的,其實是別人先付出了。

如果這樣的行為被人當作理所當然,有誰會願意做這樣的「傻子」呢?也因此我才自問:「是否我養大了別人的胃口?」


論文一整年都可以作了,這麼一點點的致謝時間就認份點,花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