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時間抓得緊湊,算起來,距離我離開清大、脫離學生身份,到之後成為一梯士官的軍人之間,不過兩個星期。這短短的過渡時期,每分每秒都彌足珍貴。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排的這麼緊?為什麼不好好休息一下、玩一玩?」

誠如先前文中提過:對我來說回家已經不再是「休息」、而是回來「分擔事情」。所以就算是二梯入伍,我也不見得就可以輕鬆、就有比較多時間可以清閒。

事實上,扣除第一週有數天在東部的時間之外。打從一回到家,幾乎就是大小事不斷,一下這一下那的,忙個不停。

忙碌之餘,有時我確實也會有一絲厭煩的感覺。畢竟自己也要忙入伍的文件以及備品;加上這是僅存最後的「自由」時光,就這樣花在這些雜事上多少是有些不甘;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全心地投入在和自己直接切身的事情上、不需再為其他人勞心呢?」那種尋求自由、希望擁有思考的自由、表達的自由、行動的自由、那種海闊天空的想望,越是在家,我必須不諱言地說,越是有受到束縛的感覺;即使長輩們無心,作晚輩的往往多多少少都會這樣覺得。所以我也慢慢可以體會到,老弟那種很想逃離家的思考模式。

但有些事,總要有人去做;是以我只能用彼得帕克的叔叔所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能力越大、帶的賽越大…)來安慰自己;並希望處理這些事可以成為將來有用的經驗。

而且,明知有許多的責任需要你扛,還可以放下一切、只顧自己玩樂的這種事情,我還真做不出來。

『像你這種認真型的人喔,要小心過勞死…』同學這麼說過。

也許,這也是種命格、一種際遇,有的人可以輕輕鬆鬆、有的人則是困難重重;如果注定就是要這樣承擔許多責任,那,就期許自己更進步,成為一個身心都可以輕鬆面對這些事務的人吧。

-----

不在家期間,感謝表弟的幫忙、鄰居的義氣;也感謝小龍細心幫我準備清單、採買,以及陪伴。

下週一就要入伍新訓了,雖然早已將自己訓練到可以不把軍隊的體能要求放在眼裡,還是想說句:「請期待當完兵、變的更man的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