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入伍已經19天了。


歸功於長期保持運動、重訓的習慣。說真的,目前在軍中遇到的每項體能測驗都可用「游刃有餘」來形容;而為保低調,我也刻意將成績掌握在中上程度。

而對於軍中班長侮辱性的情緒用詞,以及刻意的「服從」管教訓練。也許是個性使然,又或許是在研究室時已聽多、做多了。對此我倒是沒有什麼反感,也不覺得尊嚴掃地什麼的。

至於軍中總是油膩膩的餐盤,要不鹹死、要不辣死你的菜餚,歸功於不知遺傳自哪兒的好胃腸,我是一點不適感也無,只要能吃的飽一切都無所謂。

小龍說:「你適應性那麼強,什麼環境都可以的啦!」在軍中,這句評語又再一次獲得驗證。


憑良心講,我認為當兵這件事,它的必要性應是因人而定的。

在裡頭,我看到許多真的是只能用「天」來形容的人。這樣的人,如果沒有經由軍中的管教方式好好地剝下他們過剩的自尊、戳破自以為是的自恃、強化其抗壓性,將來在職場上想必也是相當令人頭疼的人物。

若能透過當兵,好好轉化自己為人、以及性格上的弱點,「當兵」兩個字應該會有些意義。


我認為,軍中其實就像是另一個社會。不論你之前是什麼學歷、背景,進去了就別再「緬懷」。服役期間,你的職業就是「軍人」,因此軍人該會的東西你就該去把他學會,不要抱著過客心態。

也因此,當同學們做不到要求,面對班長的嗆聲,而有「會那些有什麼了不起,你要不是不會唸書哪會來當志願役!」的念頭時,其實我是有些不以為然的。

只是,這並不表示我認同這些班長或幹部,事實上我反而相當不齒某些志願役軍人的心態與想法。

『台灣又不打仗,軍人根本沒價值!』、『我只是在混日子而已,反正無聊就玩兵啊!』、『辦留營撐到五年可以有比較多退休金,不然我也不想在這裡浪費生命』

聽到這樣的話語出自連上幹部的口中時,我心中相當不屑。

不是說不能有這些想法,只是當你的身份是所謂「志願役」的職業軍人時,這樣的發言恰當嗎?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你這樣算是把自己的本分盡了嗎?國家的錢這樣花在這種人身上,還真是浪費。如果真發生戰爭,抱持這樣心態的所謂「職業軍人」,希望不是會跑第一的吧…


總之,士官新訓的生活到目前為止,適應情況良好。除了因為視力不足打靶比較吃力外,其餘測驗項目可說是輕鬆過關。雖說這成績不代表什麼,但我還是希望盡好本分,以輕鬆的心情來過結訓假。這是我給自己現階段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