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休假時,晚上大約10點多,我的手機顯示了一個陌生的來電。

「喂?」

「Ellet嗎?我是大隊輔導長…」

※※※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中有所謂的「莒光作文簿」。它的用途是讓阿兵哥藉由文字抒發心情,往往也是長官得以獲知問題反應的一個媒介。當然也有很多人為了避免麻煩,內容會是些奉承馬屁或無關緊要的東西。

對於部隊的管理以及要求,由於我都算適應良好,沒啥好抱怨或吃不消的,而拍馬屁這種無聊事也沒必要對相處不過七週的隊長進行。我就抱著寫網誌的心態、也當作一個紀錄,將自己的心情很真實地寫在裡頭。


自然,包括了對於家中問題的一些反應、看法、以及和老媽的不快。

雖然我有注意到,長官給我作文內容的批示比其他人都多;真正令我吃驚的是,想不到這些長官認真看過之餘、竟也如此有行動力地主動關心。算是件正面的事情吧。

只是,由於長期對管理以及心理學的喜好,大隊輔導長想說些什麼、以及背後的用意是什麼,我幾乎都心裡有數。雖然我只算業餘,但這情況就好比在對裁判解釋比賽規則似的。


※※※

「很早就想找你聊聊了,只是一直都沒有機會…」

「但問題的根源,其實不是聊一聊就可以解決的呢」

與其浪費時間進行已知的心輔活動,還不如讓家裡中樂透來得實際。我直接點出問題,謝絕了大輔的好意。

※※※

一直算是很會調適自己的人,所以其實我也明白前陣子的反應是為何。

剛由兩年多的剝削壓榨中脫身,損耗疲憊的身心其實是很渴望放空、別再拼了命的運轉、讓其一片空白的。此外,雖然盡量做好準備,但對於第一次接觸的「當兵」,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與環境,多少還是會有點壓力。

況且,畢業和入伍兩個階段間幾乎沒有空檔,有很多感受來不及處理就統統送作堆了。也因此對於家中某些狀況,忽然之間不能像從前那樣溫和而耐心地去處理,對許多「不應該」的事情不再想去包容,對很多問題感到厭倦、不願再主動去承擔。

這些我明白的。



身為長子的我,必定是有些東西要背負,事實上也一直都這樣作。只是再那當口,也許是因為不像唸研究所時,有固定的運動習慣,讓情緒和壓力獲得宣洩;也或許,被凹慣了的乖乖牌偶爾也想任性一下,不願再去支援那總是不斷出包、給人找麻煩的額外事務,而寧願先去處理自己的私事來的有效率些…

總之,就這樣偷懶了幾個禮拜,也差不多是時候了。而在這段期間裡,我也試著找回從前那任憑老闆的爛差事像水洩不停般地湧來,還可以自得其樂的態度,為重新上工做準備。

※※※

有些時候,會懷疑自己是否自不量力地攬了太多或許是不必要的責任在身上、搞得自己很忙碌。但,為了能夠實現先前規劃的將來,以及面對已預想過的挑戰,現在這情況也未嘗不是個契機。


我必須學習享受忙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