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作父母的無法選擇孩子」。

但反過來說,作孩子的其實也是如此。

因為緣份,讓彼此牽絆在一起;所以面對家人,我們應該要更有包容、更能體諒。這種說法多麼動聽!但事實上,更多人卻反而是對越親密的人越具殺傷力。

-----

或許年長的人對於身邊沒有確實的保留一些東西會覺得恐懼吧。但當有所憑恃時,又怎能在心理上告訴自己真的已經退無可退了、真正得到「覺悟」,了解到了必須豁出去奮力一搏的時候呢?

而如今,面對家中困境的一個新高峰,老媽在心理上似乎已經退守、已堅持不下了。成天負面想法、滿是情緒性言語。


追根究底起來,仍是情緒調適的問題。

先前不論情形如何,知道家中還有資產的情況下,對於所謂的負債,其實我並不是多放在心上。因為在我看來,這並非山窮水盡。因此對於老媽成天的憂心忡忡,說實話,我真的感覺有些庸人自擾。


『面對越是困難的處境,要掌握勝機越是需要有能看清周圍的閒情。』

如果無法輕易的調適心情在平穩的狀態,就做些可讓自己輕鬆的事來協助。花一點時間調整心情,以更好的狀態來面對困難,絕對比保著一顆不安的心、整天忙碌來的強也來的穩。

我們並非只在快樂時才唱歌,也可以因為唱歌所以快樂!如果唱歌可以讓你快樂,那就唱吧!如果運動可以讓你放鬆,那就去吧!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把身心狀態調整到最好,才有最基本的能力迎接挑戰。
不是嗎?


但老媽的情形卻恰恰相反,在我入伍後亦更為變本加厲。

記得新訓第一次放假要收假時,我必須搭上
1520的專車和大夥兒一同回營。當天剛好有人看了租屋廣告,聯絡要來看房子,時間大約是下午3點。這時老媽對我說了:「在敘事以及行銷上你比較強,你也一起去吧。」

我不清楚是因為老媽沒當過兵,不了解逾假是多嚴重的事情還是怎樣。這要求真是令我完全傻眼。而當我拒絕後,老媽冷冷回了一句:「你還真顧自己啊!」


我想,我對家裡的付出、以及花過的心血,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否定。

話說前段時間申請了我在清大時期的所得清單。在我每個月助教加研究經費只有大約實領一萬
23的情況下,考慮一下新竹的物價,再扣掉生活費。如此情形下,這兩年間我還可以拿出超過14K給家裏,要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應該很容易推想的到。

是以,回想那時的情況、聽到這樣的話語;我的心情,真的只有感慨。


我得承認,老媽這句話傷我很重。我知道那是氣話、是無心之言,但還是很令人受傷…很多事是有界線的,即使再怎麼調養,傷痕一旦劃下就難以完好如初了。也因此,在我第二次放假回家時,我不像其他同袍那麼地興奮、那樣期待,反而有些無奈。


我告訴自己:就當作是在償還父母養育、提拔自己的恩情吧。和那相比,這麼點付出算什麼?此外,十年後的我還會在意這件事嗎?如果不,那我現在也不需在意了。

所以,現在的我,已經調適完畢。但老媽呢?從老弟那裡我得知,似乎只有每下愈況可以形容。而我也直到現在才發覺,老媽的
EQ不是普通差。

但有些事、有些話,礙於角色與立場不是我可以說,也非我說了、勸了就會有用。就看她自己能否想通了。

父母難為,其實,孩子也難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