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部隊到現在也已經兩個月了。


現在的我已沒有當初徬徨的模樣,而是一天天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如果沒被旅部或營部的長官追殺,就按照自己的進度作業,用最快的速度將事情完成,然後留給自己一點空閒時間。

但兩個月來的部隊生活以及所遭遇一切,仍時常讓我有匪夷所思、或者說,哭笑不得的感覺…


當兵這件事,就像是一堆人聚起來玩辦家家酒,但只有帶頭少數那幾個出主意的人覺得好玩、剩下的人心裡很不滿,卻又不得不照辦的這種情形。

穿著上面規定的服裝、檢查上面規定好的項目、進行上面計畫好的「訓練」、宣導上面靈機一動或是不知吃了什麼、忽然冒出來的念頭、保養那些已經和廢鐵無異的裝備。

這和公園裡孩子們的遊戲有何不同?


雖然是在一個號稱南台灣火力最強大、最精實的部隊。越是面對堆積如山的業務、朝令夕改的長官、以及接續不斷的督導、演習、操演;「我們應該是在玩辦家家酒吧?」心中這個疑問越是不斷浮現。

然後第二個問題則是:這遊戲中為何會有這麼多的事情和業務可做呢?為啥需要這麼多人呢?

其實,陸軍的業務說穿了有哪些?
簡單說只有一句話:門面。

凡是從營區的環境打掃、營舍的清潔(通常掃地割草都做不完)、到武器裝備的保養保修(從二次大戰的車輛到個人裝備),還有一堆大大小小的公差、任務、雜事… 當了兵後的我才明白,絕對需要這麼多人來維護門面、擺出態勢。

在這裡,我也真正的打破了迷思,親身體認到,我國軍的戰力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硬要為這遊戲冠上冠冕堂皇的理由,其實是可以有很多的;我也絕對願意為了自己重視、心愛的人付出所有。但如果是在目前的硬體(裝備、武器)以及軟體(人員素質、體制)狀況下,套具俗諺的說法:「直接去死還比較快!」


這一齣連演員自己都感受不到意義、想找出理由來激勵自己都無可奈何的爛戲,雖然演員們來來去去,戲,卻還是一直上演。

要扮演怎樣的角色,我不必知道,也沒興趣知道;只要時間到了,快樂地下台一鞠躬就好,這齣戲會怎麼演下去,就不是我需要關心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