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早在受訓期間,教官們就提醒過:「下部隊後才是真正當兵的開始。」當時的我還未能如現在般的深刻體會。


因為身為士官,又是新到部人員中唯一的一個,連上的長官自然地要我負起管理新人的責任;同時因為前陣子任務不斷,令人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們殷切盼望你盡快進入狀況(或者說,不管你會不會,快點來接替我!因為我想落跑了)。因此,即便在我到部未滿三週的情況下,我不但被安排要留守,更被交代要接戰備。

事實上,在上次假期末臨時接到通知,緊急召回所有人、使得假期倏地減少時,我就已帶著一個忿忿不平的心情、心不甘情不願地收假,然後期待著週末可以離開。所以當我知道自己不但要留守還接戰備人員,我真的是一整個傻掉。因為我什麼都不懂。

也所以,當我撥了電話告知寶貝這個消息時,聽著電話那頭著急緊張的聲音,第一次讓我講電話到哽咽。

剛到部的我,明瞭自己身為幹部的責任。可因為連上任務繁重、即便我再努力也還是對狀況濛濛懂懂(人都不在是要問誰?),而在這處處陌生、充滿壓力的環境下,很多事情就算我想硬著頭皮去做,也找不著使力點。因此,那時的我,真的是整個人都慌了、亂了。


但我真的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

在研究所時期遇到瑲哥、彥伯給予我許多幫助,讓我很快揮別不安進入狀況。而在部隊,真的很慶幸能遇到好多願意主動關心人的士官學長,安定我徬徨的心情。人維砲長從知道我接戰備後,就常常抽空來關心,同時也私底下幫我生出必要的裝備。柏融砲長則是會教導傳承許多技巧與經驗、在他揹值星時也總是偷偷地放水,或是幫忙擋掉很多上級的責難。

對一個新人來說,如果能有人主動問你;「還可以吧?」、「有問題要說出來喔,不要憋在心裡,我會幫你解決。」這種感覺就彷彿吃了定心丸一樣,能夠把心靜下來,不再東想西想或是自己嚇自己,也才有可能專注在勤務上,把事情做好。

帶兵,真的是要帶心啊。


在許多人的協助下,我順利地卸下戰備,這週也順利的休假並且有補休。雖然這幾位砲長在此刻已經退伍。但我會永遠記得,曾經在我無助的時候,有人伸出手提攜我、關心我;現在的我還是有很多東西要學,但是在心態上已不會終日惶惶,這些都得歸功於學長們的支持。在此謹致上我最誠摯的謝意,也祝福各位學長退伍後一切順利、身體健康。


而我告訴自己,學長們這種願意去關懷、去幫助人的精神,一定要將它傳續下去。軍旅生涯很苦,在我這種實兵單位更苦;但別的不提,如果能夠多幫助新進的弟兄安定心情,我想也是相當(或者是最)有意義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