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人生之所以精彩,就在於能和形形色色的靈魂接觸.。

到目前為止,軍旅生涯在我的體驗裡,不是在學到什麼新的東西(只是將已會的技能拿出來運用),而是一個學習待人接物、體會某些人事經歷滋味的機會。畢竟,如果不是因為當兵,和某些人也許一輩子就不會認識了。


最近在部隊裡,認識了一個前嘉義大學研究所的新兵。初見面時,他就給我種熟悉的感覺,一種「在過去的日子裡,我的身邊也有這樣的人物」的感覺。相熟了以後,我慢慢察覺到他很像阿碩,在享受和品味生活的這個部分。

喜歡找尋、探訪風格適合自己的小店;喜愛運動、在汗水淋漓的同時感受身體與意識的連結;喜愛藝術、喜愛電影及音樂,以悠閒的步調、浸淫在文化的天地中;也愛各式美食、飲品,願意嘗試各種花式特調、品嚐新奇的玩意。

記憶裡,很久以前的我,也是這個樣子的。離開成大、告別台南後,曾幾何時,工作的忙碌、現實生活上的壓力,讓我終日奔忙。即便是假日,若能幸運地沒有工作、也僅存慵懶在家中的力氣。

多數人認為,我是屬於很會安排時間,將行程排定的很滿,然後很有效率將事件一項項解決的人(這部分一方面是因為工作態度、另一方面可能還是得感謝指導教授的『諄諄善誘』)。但事實上,除了工作,我並不是事事都喜歡這樣做。

如果時間可以多得像用不完,我寧願悠閒地吃東西、懶懶地看著路上窗外的行人熙熙攘攘;或是翻翻想看的讀物,倦了,就小憩一下;膩了,換個地方;出外遊玩,興致來了就出門走走,不然就在旅社大睡一場。而不是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把事情通通做完、或是將景點一一逛完,匆忙的狼吞虎嚥一番後,馬不停蹄立刻趕到下個地方。我不認為這種型態的「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生命中很多的事情,需要我們放慢腳步,細細品味。當終日汲汲營營於繁瑣的業務與工作、當日子慢慢地開始步入迴圈後,有時我會思考這樣的生活究竟具有什麼意義。心中會有個聲音悄悄問自己:「現在這樣是我想要的嗎?而從前我想要的,還能不能達成?」然後很心虛地、不敢也無法回答。

看著許多朋友踏上另一旅程、摸索著去實踐築過的夢想;而我卻似乎還在原地,是一種令人焦慮卻又無奈的感覺…

原來,等待下一個階段,是如此煎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