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職務的關係,常會需要和製程(PE)或設備(EE)工程師斡旋。

累積了許多經驗後,我發覺,對方如果是新人/或是進公司年資不超過一定期間的人,多半比較願意伸出援手。做事時是以「對公司有益」的善意來做出發點,不會想太多。

同樣的一個support需求,和我同期進來的PE二話不說就立刻執行;換作有些資深leader,卻會給你一堆理由或藉口,比如:

「這又不是我們PE的責任」、
「為什麼我們要幫製造部這種忙?衝move又不關我們工程部的事?」
「你們要給我一個保證啊?先讓我看到你們的報告,再來看怎麼support嘛~」
之類的。

不然就是跟你大玩邏輯辯術遊戲。
當你在論述能力或是焦點掌握上壓不過對方,事情就這樣被發散掉,或是逼得你不得不接受某些要求。

典型「知識份子」的詭辯技巧。

 

以顧客的觀點而言,move與clip可以破紀錄,代表的是這間fab的製程能力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目光放遠來看,這關係到公司的競爭力,當然也攸關所有員工的利益,怎麼會不關他的事?

況且,以大module的觀點來看,相互support來使事情被完成才是最重要的。組織也是在此前提下,依職務內容分出部門,進行專業分工以求組織績效。

可惜多數企業的部門間,因合作不良、相互內鬥,往往成為消耗公司資源的主因。
T公司雖然不是這樣,但因為事務太多,每個人都當三個在用,所以為了不讓自己作到第四、五人份的工作,有些資深的員工就會盡量推掉一些不太能彰顯自己、不太有立即成果的事情。

 

有時候,我也不得不感歎,明明很單純的事情,卻偏要溝通個半天,一一拾回那些被對方混亂解構了的東西,一再地重新組成、聚焦,然後抬出老闆來迫使對方就範,這樣的把戲重複到我有些膩了。

而前來邀約我的那位經理,本身在緊咬對方不放、讓對方盡力協助這個部份功力之精深,一直都讓我大開眼界。這也是為何我對他的邀約會相當心動的原因。畢竟如果將來我要離開這裡了,我希望是在一個經過重重修煉的情形之下,帶著滿身功力離開。

而現在,因為目前的老闆不想放我走,著實讓我很為難。
學長只告訴我:「放心,老大招式多的很!你老闆擋不住的。」

那,我就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