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生某些機率上不該如此頻繁的事件,即便再怎麼明白機率論的原理,卻也總不禁會往些怪力亂神的部份去想。

一月,系統升級、兩次台電壓降加上四級地震,這些事件著實讓大夥兒人仰馬翻。半夜on call加上緊急分配日夜輪值人力以及假日值班,幾乎已經變成SOP。

不得不承認,頻繁發生的緊急事件,已經讓大夥兒的作業模式相當有組織與系統。也因此這次五級地震,才可以只花步不到1.5天就完全回復作業。無心插柳下,創造了一個半導體史上的紀錄。

一般而言,處理的流程大約是:
1. 發生緊急事件
2. 人人飆髒話、鬼吼鬼叫、國罵*N遍
3. 互相打氣、鼓勵、苦中作樂:「今天有機會可以睡嗎?」
4. 撥電話:「今天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5. 將表格、文件拿出來編修,開始聯絡相關人等,把所有可以call的人全部call來
6. 助理們開始訂便當&宵夜,餵食小組啟動
7. 長官們開始馬拉松式會議(四到五小時開一次,直到午夜)
8. 排出日夜值班表,值夜班的人回去睡覺
9. 排出假日值班表,週末乖乖來

 

五級地震那天,懷孕的助理嚇得哭了出來。

「只有我自己的話沒什麼好怕,可是我那時超擔心我的寶寶就要死在這裡了」助理事後回想當時,這麼解釋。

感覺自己可能無法保護最心愛、最重視的人安全,那種無力與懊惱,讓她整個崩潰。

 

搖晃的當下,說實話我沒有看到什麼人生的走馬燈、也沒有往事一幕幕浮現眼前。我只是覺得很賽、很不爽;但也有點小慶幸,原訂當週要去墾丁的計畫本就延後,而不是因為地震被迫延期。

先緊急交待幾個重點後,抽空撥了電話,知道小龍和雙方家裡都沒事,也就放下心來繼續埋首工作。

 

讓我感動的是,許久不見的黃阿姨,竟打了我的電話,問我家裡是否無恙。
「家裡電話沒人接,所以打你手機問看看…」黃阿姨這麼說。

我不禁感慨,很多人愛拿親情、血緣大做文章,任何事只要扯上“關係”,就有無線上綱到的權利,只要不順對方的意,你就是大奸大惡、就是無情無義。

可之所以會因為“關係”,自願去作什麼樣的犧牲,也是得先有深厚的感情與體諒的基礎。

把血緣掛在嘴上,卻盡做些說些傷感情的行為言語,這種淺薄的生物事實,比得上可以為你兩肋插刀的朋友關係嗎?


我不以為然。
只可惜,不是人人都看得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