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現今Blog風行、個人網頁大行其道所賜,
越來越多人開始透過網路,展現自我。

像這樣的網誌有許多屬性;
或偏重於紀錄;例如旅遊紀錄、工作雜記、美食地圖等等。
或偏重於技術面的討論;例如美術設計、攝影、模型等等。
有的屬於興趣同好的串連;例如動慢、政治、休閒、音樂。
有些則是資訊及分享;比如電腦、醫藥、活動、投信、流行。

經營的方式也有很多種:
或弄得像姊妹掏的秘密花園,只限好友。
或像網路交友式的自我推銷,多多益善。
或是網路寫手與讀者的作品館,送往迎來。

而我呢?
對於Blog,我的想法是什麼?

從早期BBS的個版開始,
經過轉戰數個不同媒介,到如今佇足於無名,
對這問題其實我已自問不下數回。


以前在新聞台時期,曾見過某台長怒吼:
「那寫的什麼文章!這樣也可以收進"作家區"?人氣那麼高都是親友團吧!」
在無名這邊,也見到很多人質疑他人文章沒內容、文筆差勁卻有高人氣。

事實上,要讓一個URL有某程度的人氣是有些訣竅。
大魔王等級的,可以寫個程式跑跑,一天之內要破萬不是問題,
只是可能會苦了系統主機;
一般常人等級的,則可以廣發MAIL、四處宣傳,
或是多放些性感美女圖、自拍圖,效果亦相當好;
若網誌擁有上述屬性,自然適用這樣的經營方式。

但,若不是以這樣的理念經營,
人氣什麼的,很重要嗎?

我在MSN的Blog只寫了一篇文,文中提到:
「MSN的BLOG讓人可以清楚知道作者是誰,
這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方式。說我害羞也好,不夠勇敢也罷,
我知道有些話不適合對所有人說,有些想法並不和每個人都有關,
有些事更不需要大家都知道。

blog如果當做心情扎記使用,我希望誠實而不製造假象,
我寫感觸、寫心得、寫想法,亦或是寫生活,
都只是種記錄和抒發;不為掌聲或崇拜,不為賣弄,不為塑造形象,
或是為另一段新的感情舖路。」

是的。
以現今的教育水準及資訊發達,只要有心,
大家都可以寫出深度、廣度俱佳的好文。

只是,
你是在做一種抒發、在表現真我?
抑或你是在抒發某種刻意營造的自我呢?

曾經在逛到某些人的網誌時,會有眼睛一亮的驚豔,
讓人感到與平日表現迥然的深不可測;
但也有些朋友,或許只是敷衍或是趕流行,
寫網誌的文筆感覺較不深入。

但是只要時間一長,是不是具有真才實學自然分曉,
令我好奇的,是寫網誌的心態。

在"秘密嗎?"這篇文中,我曾提過些許關於寫文的想法,
認為寫網誌之於我,是種情感上的抒發與自我的重新思考。
但要補充的是,這抒發並不只限於我自己,
不然我用Word寫寫就好,PO出來做啥?

事實上,這裡所寫的多數是感受面的東西,
比較為情感上的分享;
我只是想要忠實地寫下,
以我的年紀、環境、家庭背景、成長過程,
以及一切一切過往的經歷所孕育出來的這個「我」,
對於事物的感受及看法。

不為掌聲或崇拜,不為賣弄,不為塑造形象;
這裡看不到專業性的影評、樂評、書評,
或是專業性的技術討論(這樣的東西有真正的專家會提供),
這裡,只看的到「感想」。

如此而已。


而我寄望的,是透過網路這樣的方式,
將我看世界的角度、我經歷事件的心路歷程、
喜悅、悲傷、價值觀、以及我的人生,
用文字來記錄、用文字來呈現。

為了可以不受拘束寫出真我,
除幾位特別而遙遠的朋友與故人外,
不讓生活周遭的人知道網誌,是我向來的習慣。
因此即便是現在,經我主動告知網誌所在的人數仍然單手可以數完。

而任何能夠將『我』具現化的事物則盡量避免。
所以在我的網誌,看不到相本、看不到好友網誌、
看不到MSN或MAIL、看不到實體的聯絡方法。


虛擬的空間裡,真實的情感。

讓他人能夠單純地只由字裡行間去接觸一個陌生人、
瞭解這個陌生人的思維,以及心靈的天空,
而如果你認同,這將使我們成為「最親近的外人」。

這就是我希冀的。


雖然還未有園區新貴的身價,
但我已看多了他們將靈魂賣給工作的樣子;
雖然沒有成為醫生,
但那段時期生死學上的陶冶對我啟發很大;
我真的感受到,生命的價值,
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而不是物質。


所以,我渴望單純的情感,
我非常希望認識更多交心的朋友。
這,就是我網誌存在的意義。


----

由於我不可能都只有四下無人時才寫網誌,
難保朋友們不會在無意中瞥見,
也難保如果榮幸地被放入他們的好友網誌,
不會引來更多人發現這裡。
(在此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RSS來替代收進"好友的網誌"這種方法)

我只希望,這些於現實中認識我的朋友們,
不管透過什麼方式,如果彼此真這麼有緣在這裡相會了,
那麼,請不要嘗試證實我的身份,
如果你真的瞭解我、明白我,就讓彼此心照不宣吧。
因為那是唯一可以保持這裡真實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