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BBS上看到一系列討論串:「隱私比愛重要嗎?」

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女孩覺得無聊,剛好看到男友的信箱沒關,
就未經同意自己開來看了。事後男友和她提分手。
而她的好友為此不平,上來大吐苦水。

※※※

看了看經過,我不禁要說:
真是太傻啦,女孩!

「愛」確實非常重要,
但不是高舉愛的旗幟,就可以無限上綱,
將其他所有的原則都摒除,把自己不正確的行為合理化。

這是兩碼子事。

原則之所以為原則,正因為那是個人絕對不可侵犯的領域。
盡可能尊重對方所有可能在意的範圍,
以一些間接而委婉的方法去了解對方私下的作為,
不讓人有受侵犯的感覺,才是正解。

而不是自己先犯了錯,再以愛為名要求對方一定要諒解;
更甚者,開始質疑起對方的忠誠以跳脫道德枷鎖:
「一定是有什麼不可告人,所以才不讓我看!…@#$%」

女孩啊,
請別在不被諒解時說「這表示你還不夠愛我…」。

愛和隱私,真的是兩碼子事。


僅憑個人猜測就有侵犯對方所有隱私領域的正當性嗎?
如果真的有什麼蛛絲馬跡,覺得對方不老實,
一定得從偷看對方信件、簡訊、日記、照片等等個人隱私,
才能得到解答而讓自己心安嗎?

我們都明白,
愛是信任與尊重。
打從想偷看的那刻起,就已經不算是信任了。
不是嗎?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對這話題有興趣呢?

因為,
我家小恐龍也做過類似的事啊… XD

不同點在於,雖沒有特別去提,
但我所有的帳號及密碼未對她刻意隱瞞;
而且,雖然我不主動分享這種類型的隱私,
但如果被要求也不會拒絕就是了。

也許是因為,既然認定她是我可以打開心中那扇門的人,
那個可以讓我願意分享一切的人,
那麼這種類型的隱私,對我而言也就不那麼重要。
(謎之聲:因為真的問心無愧、沒有不能看的嘛!)
(謎之聲 part2:就算有也都藏好了~ <( ̄︶ ̄)>)

※※※

一直覺得,人的心中都有個房間,
裡邊擺放了許多代表「自己」的元素;
有的人房門總是打開、有的人選擇性開放,
也有人從不開啟。

而我呢?

我一直都在等待著,
那個可以讓我打開房門,分享未經加工的「自己」的人。
然後,我們再跨出這房間,相互陪伴地走入世界,
在彼此的提攜下,盡情飛翔。

擁有對方的陪伴,不是一種束縛,
而是更具勇氣與堅強的來源。

因緣際會下,小恐龍就是那個我認定的人。
所以當初她自己自首,誠惶誠恐地道歉個不停時,
我真的是一點怒氣也沒有,更別提感覺自己隱私被侵犯。

我反而是有點好笑地,看著小恐龍緊張兮兮的種種行為;
而且,成了往後時常拿出來戳她一下的趣事。
(謎之聲:你是壞人~)

當然,許多愛情達人、戀愛專家的建議中,
都主張就算是情人,也要有自己的私密空間;
而小恐龍在看到這討論串後,也有問過我:
是不是我該對她做些保留比較好?

我的回答是; 「我不知道。」

事實上,像我這樣滿腦子想東想西的人而言,
我只擔心會不會因為透露的太少,使得小龍不明白我在想什麼,
倒不怎麼擔心沒有私密空間的問題。

因為,有些話你就是只想對某個人說;
有些事,你就是只想和某人分享。

所以,我想還是順其自然就好,
不要自尋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