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體會到,人世間很多的物事,
確實會在不同的階段裡,有相對應的,不同的感受。

年歲增長了,識見擴展了;
體會,也自然不同。

從前覺得對的,現在可能存疑。
從前不喜歡的,現在可能不排斥了。
從前憎惡的,現在可能也不覺得那般罪大惡極了。


陶子曾說:「從前覺得,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現在啊,
來求婚的人如果沒有蒂芬妮的鑽戒,我可能不會嫁了…」


以前,從來不覺得朋友之間該有距離、有秘密,現在知道這是必須的。
以前希望自己總保赤子之心,現在卻明白,
這部分的自我若出現在不對的人面前,會被說成矯情。

以前認為大家應該有相近的道德認定,現在知道其實差異頗大,
自己有所不為就好,不要對他人的行為有意見,不然會被說假道學。
以前覺得沒有不行之事,只是在人為而已;
現在知道,很多事正是敗在「人」為,人謀不臧。


不知不覺間,想法真的改變了。
以前覺得合理的、應該是要這麼樣的,現在多半都加上了或多或少的但書。
是現實嗎?還是說,這才叫「懂事」?


隨著對這個世界認識的增加,我越來越感到矛盾,感到思想上的衝突。
譬如什麼行為是善,什麼又是惡呢?光是認定就有很大的空間。
世上實在沒有「絕對」的事,太多東西、太多事情都不可以單純二元化分類。
也所以愁啊、怨啊等等情懷,在這種思維下都慢慢地淡掉了,


「不可因為他們的好,忘了他們的壞;不要因為他們的惡,忘了他們的善。」
再次看這段話,感觸頗多。


「其實,這表示你對人、對於人性,有深一層的了解… 你更成熟了…」

「…或許吧…」


心裡五味雜陳。

事實上,我還是很想相信一些看似「天真」的理想,因為那是願景。
沒有夢想,沒有希望,沒有想讓生命中某些事物更美好的理念,
我會覺得很可悲,存在好像一點意義也沒有。

所以,人性中,善意是大過惡意的;有些傷人的行為,只是立場的問題。
每個人基本上都是善良、寬厚的;人越來越懂得關懷了。


以上,我都想相信,也願意相信。
即使,別人認為這樣傻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