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上完OR,
抱著對上課內容滿腹的疑問,
起身稍稍活動筋骨。

迎面看見S手裡綁了根木棍,表情凶狠地快步走進教室裡,
像極電影「古惑仔」裡要砍人的架勢,正覺詫異,他已經走到K桌前,
狠狠地踹桌子把K叫出去外邊談話。

由於太過突如其來,大夥兒都是一臉愕然,搞不清究竟怎麼一回事。


後來據側面了解,似乎是K做了些讓S感覺被出賣、被暗算的事。

我不能夠讓自己付出的友情,被如此不成熟的對待。」
「我要的朋友,不是那些會在背後幫我穿小鞋、放冷箭、表八卦的人。」
S這麼說。

由於我和K也起過衝突,關係微妙,是以我不欲去描述他是怎樣的人,
此舉略嫌有失厚道,何況這涉及個人觀點。

我只慶幸,自己在傷害尚淺時,
就已認清楚什麼人可以當朋友,是朋友。


其實,看到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感覺只有兩個字─遺憾。
一段友情因此畫下了傷痕,不論將來如何變化,不管友誼還在不在,
總是有些東西被刺傷了。

以誠信相交該是做朋友的基本,若只有單方面,實在是很傷人的事,
但生活中卻偏偏屢見不鮮。

能怪的了誰呢?也許,得歸咎於自己遇人不淑;
也許,必須怪自己沒有識人之明,太輕易地把自己的心交了出去。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人,才可以是朋友?
我覺得,人格的成熟度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
他有沒有一顆「善良」的心。

善良,是會引出一個人所有正確的一面的。
人非聖賢,總會多多少少有些缺點,
但只要心的主軸是良善的,就會成長蛻變的越來越好。


我曾渴望有非常交心、知心的朋友,我感覺,友情到那種深度才是真友情。
但後來我明白,其實只要彼此有願意關心對方、幫助對方的心,
那種單純地、善良的心,這就是好朋友了,就是可以為其兩肋插刀、
可以一同成長的朋友。


先前我一直耿耿於懷於和K的關係弄僵,即使後來,
我明白彼此的個性和價值觀很難是朋友,早點發現這個現實也並非壞事。
卻還是難以釋懷,直到最近才調適的好過一點。

很奇怪是不是?

也許是因為,我希望和所有人都能和和氣氣的吧。
想想自己不知還多久就會停止呼吸,
何必用尖銳二字來營造自己有限的生命呢?


所以,有些人你可能相處很久後,才發覺其實彼此調性不同,
可能慢慢遠離,可能反目成仇。

也許某天,當彼此都成長到另一種境界時,傷痕才能在一笑之間淡過。
但無論如何,請不要去否認曾有過的好時光,
也不要抹滅掉曾有的情誼,對於漸行漸遠的人,
請別謾罵,給予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