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如果印象沒錯的話,似乎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

因為老媽先去辦事把車騎了出去,我看看時間差不多,簡單地打理一下,拿了安全帽走到樓下,等老媽回來要一起去探望阿嬤。



等了一會兒,只見老媽騎著車,以不似平常溫吞的習慣,高速地衝過街角,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衣服呢?衣服有沒有帶!?」

(衣服是指阿嬤很久以前就交代過的,希望在離開時要穿的一套居士服)

「下午再帶不行嗎?」我有些疑惑。

「不行!!剛阿姨打電話給我,說阿嬤危險了…」老媽尾音顫抖著。

 

趕到醫院,聽過醫生的說明,我們一個個輪流和阿嬤道別。

「不要哭,不然阿嬤會放不下。」阿姨交代著。



說真的,至今我仍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否做好說再見的準備。

我也沒想到,阿嬤竟然這麼快就要教我這一課了。只是如果,如果我還沒準備好,需要道別的這時刻可不可以永不來到?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最後一次,我輕握著阿嬤的手:「阿嬤,不要擔心,家裡的事情我會處理、我會照顧好,請您放心,放心…」

==

在我們這些孫子輩去張羅中午的餐點時,阿嬤悄悄地離開了。

我撥了電話給老弟,告知他這個消息。

「喂,哥嗎?」



當電話接通的那剎那,我忽然說不出話來。

好像只要將這件事透過我的口裡說出來後,這個「事實」就會狠狠地敲醒自己,它已經殘酷地變成現實;而我,彷彿還在做著最後的掙扎般,遲遲不想面對、不想承認。


「阿嬤,不在了…」我掛了電話。




很多人說,阿嬤一生都很體貼,就連在離開的時候,也是如此。

沒有在夜半時間讓親人們驚醒、帶著倉皇的心佐著深夜寒風忐忑;選擇中午時分離開,使得之後八小時前來助念的慈濟師伯、師姐們作息完全不受干擾;住院的時間短暫,且費用全在保險的範圍內,沒有讓子孫們有一絲的勞累負擔…

只是阿嬤的這種體貼,這種總是顧慮到他人的體貼,卻總令我有種承受不起、有種很捨不得的感覺。私心地以為,就算在這最後的時刻,讓我們多做一點,又何妨呢?



在這段時間裡,腦海中總會閃過與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回憶阿嬤對我說過的話。多麼希望,和阿嬤的回憶可以繼續增加,而不是只能由往事中挖掘呢…

我能做的,我想做的,實在是太少、也來不及了…
這種遺憾的感覺,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在告別式上,慈濟的師伯、師姐們前來捻香,唱頌。據萬安的人表示,他們從未見過這樣的規格、這樣的人數…

看著慈濟幫阿嬤製作的紀念光碟,看著影片中阿嬤的身影、阿嬤的聲音,我不禁感到驕傲。為自己可以身為阿嬤的孫子而驕傲。

這,就是我的阿嬤,一個一輩子體貼人、一輩子用心投入在慈濟、一輩子盡自己所有,只想要幫助人的一位長者。




雖然,現在的我似乎還是沒有準備好。也許,永遠也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但我還是想說一聲:

「阿嬤,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