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的英文全稱是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種透過XML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特性所制定的格式,讓網站的管理者可以把網頁內容傳給訂閱戶。這是個有點像電子報和新聞群組 (Newsgroup) 的東西,但是賦予讀者更大的自訂能力和更豐富的資料。

上述的定義不懂無所謂,重要的是,RSS可以為我們做什麼

簡單地說,RSS只是一個格式、一種網路新聞發佈格式,它能夠將每一則新聞以簡短的標題搭配時間發佈,使用者想要訂閱各網站所提供的內容還需要一個閱讀器 (Reader),當RSS閱讀器進行更新時,就能夠經由自動快速比對,為使用者取回最新的資料;而如果使用者對於索取回的某一則資料感到興趣,只要進一步點選,RSS Reader就能夠為使用者取回完整的內容。

再更簡單地說,就像是你的私人小秘書,只要開啟該RSS Reader ,它就會自動告知你所設定的Blog、news、論壇是否有新文章發表。


目前網路常見的 RSS Reader 有很多,
有些需要微軟的.NET Framework,
例如無名小站RSS說明(http://www.wretch.cc/blog/?inc=rss_blog)中提到的
SharpReader
RssReader

在此我想推薦的是GreatNews:

它除了是一款完全免費的工具外,還具備了綠色軟體的特性,讓使用者不需要安裝,只要解壓縮後就能立即使用,軟體有多國語系介面,也含有繁體中文版;此外,和上述軟體之不同點在於:不需要安裝.NET或Java Runtime

而 GreatNews 具有良好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能夠快速上手,且即使你已經累積了數十萬筆資料,它也能夠迅速地啟動與閱讀,速度超快,特別針對大量頻道同步更新而設計,這個特性可不是每款 RSS Reader都做得到的。〈摘錄自PXhome〉

但起初,令我願意去嘗試用它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作者描述當初寫這個軟體的緣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篇精簡的 RSS readers 試用心得:
----
「我試用了非常多的 RSS client。沒一個覺得合用的,下決心自己寫了一個比較典型的:
1. RSS Reader: 要 .net runtime。頻道稍多就奇慢無比。那個作者居然把所有 RSS 頻道全放在一個 xml 裡然後用 xslt…..看來是剛學 xml 的。 

2. sharpreader:要 .net runtime。速度不錯,功能太少。作者似乎把 RSS 當 email 處理,只能一條一條的看。我自己常看得頻道的有 2,3 百個,用 sharpreader 的話沒希望看過來了。 

3. Feeddemon。目前 reader 裡的大哥大。界面很友好,特別針對新手設計的。有個輔助的 Newspaper 功能可以整版看頻道組。速度一般,在同頻道組裡頻道數較多時似乎很難找下一個有未讀新聞的頻道。當時我試用時要手工選一個組一個組來看有沒有未讀的頻道。 

4. NewzCrawler 的作者什麼都想支持,每樣都是能用但不是最好用,界面粗造。我個人意見是 newsgroup 和 email 的閱讀方式比較相似,RSS 和網站的閱讀方式比較相似。 

5. RSS Bandit:要 .net,開源的。像大多數開源的東東一樣,作者學到了 .net 一些新功能,腦袋一拍說:靠!用這個寫 RSS client 很容易啊。。。。RSS Bandit 更像個 .NET 的 UI 技術演示,而不是個實用的 rss client。(最早就是發布在 MSDN 上的。。。。) 

6. Gush 的界面很漂亮。可惜中看不中用,怎麼都用不習慣。不明白右邊為什麼要開一個個的小窗口? 

7. FireFox Sage extension:集成在 FireFox 裡了,如果你用FireFox的話調用就很方便。並且FireFox支持一些較新的 CSS 功能,Sage 的 column 模式可以自動縮小圖片,版面看上去看乾淨整齊。缺點嘛,這些 rss extension 當然是以 browsing 為主,rss 閱讀為輔。Sage 只是讓你能看到 rss 而已。功能大概是使我見到的最弱的一個 reader。如果你有超過 10 個 rss feed 的話,Sage 就不怎麼能用了。 

8. GreatNews: 強調的是 RSS 的易讀性,儘量整版顯示新聞以方便快速流覽。速度第一流,我單元測試用的數據有 1400 個頻道,GreatNews 跑的輕輕鬆松。但 UI 就普普通通了, 我畢竟不像 Feeddemon 的作者那樣是卡通畫家出身。:P」
----

看到沒?

這麼「囂張」的試用心得,幾乎把目前看得到的RSS Reader都批了一頓;而不只是出張嘴、打打嘴炮而已,他還真的寫出了一個新的RSS Reader。這樣的人、這樣的「恃才傲物」,真是勾起我的好奇心,讓我心甘情願去試用他所謂的「好物」。

而這個只有 600 多 KB 的閱讀器,的確是短小精悍,不管在執行速度或功能設計上,幾乎都達到了作者所宣稱的優點,確實是相當優秀而方便好用的傑作。在用了幾分鐘後我就喜歡上它了。


誠摯推薦。

GreatNews官方網頁:
http://www.curiostud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