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一個星期的雨,讓我有點懶散。

雖然每天還是同樣去研究室做出一點進度,其實只是種強化「我還是有在認真唷」的自我心理安慰。

或許因為經我修改數次才完成的論文初稿,從送交上去到現在為止老闆都沒有任何表示;而口試時間也很順暢地在會面時定好,最近也鮮少沒事打電話來找人,種種的跡象似乎暗示了目前是「可以稍微安心」的狀態。

結果我開始覺得有點無聊。

當然我也不是不瞭解老闆的習慣,她對論文沒有任何表示可能只代表她根本沒看(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因此這類似「中場休息」的日子裡如果就這麼空白地度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嗯,好像是以前銀河飛龍的劇末口白)可能就會產生危險。畢竟那個人是不可預測的。

所以,我開始做起了論文口試用投影片。


透過幾場學長們的口試預演經驗,對於老闆的口味稍微有點瞭解。簡單地說,她是個「視覺性動物」。

內容很充實沒用,只要你的PPT沒有什麼動態的玩意兒,她就會覺得不生動。但太花俏也不行,她會嫌你為何要在某處加框或是幹嘛用底色。說明太詳細也不可,因為她的耐性只有10分鐘,即使你還沒解釋完她也會叫你換下一張。但也正因為這傢伙如此龜毛,本研究室的報告確實是相當有水準。

那麼,究竟怎樣的PPT才可以滿足她呢?思考良久,似乎找到了答案:「把PPT做的像Flash」。這究竟可不可行我還不知道,但是這樣的理念卻讓我在做PPT時感受到久違的鬥志。而這就是關鍵。

如果做一件事不能令人燃起鬥志、沒有那種熱血到「快要燒起來的感覺」。做起事來似乎就少了點創意與靈感,表現起來通常也會較為遜色,更別提感到愉快。去年作CRM的期末報告就是燃燒到快要變成「超級賽亞人」似地,和煜翔兩個人很快樂地在「惡搞」。

準備研究所考試也是一樣。雖然因為時間很長,不可能隨時都在燃燒的頂峰狀態,但是心中的那把火,是一直存在的。

這次開始製作論文口試用投影片,過程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我的論文光本文就厚達將近120頁。為了要簡單明瞭地點出主題而不失真,並且把握一張slide不超過7±2個概念,又不想做出只是把論文內容拿來貼貼就算了的東西;在歸納整理上真的需要思考很久。有時候做了一整天也只有兩、三張的成果。

欣慰的是,動機、背景、文獻這些部分終於做完了。接下來要開始做我自己創意的部分、做我自己的東西了,實在是有些期待。

動力全開吧!套句九把刀的口頭禪:要做出了不起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