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二,在親阿嬤過世一年後,改在阿姨家聚餐。因地利之便,也難得地和以往較少見到面的表妹阿嬤一同吃飯。

老人家很瘦,但是精神很好,食慾也不錯。很久不見,阿嬤已記不得我的樣子,但還記得我的名字,開心地和我閒聊。

那回要離開前,阿嬤還塞了紅包給我。

說來慚愧,因為當天剛夜班下班趕回高雄,匆匆忙忙的,沒有準備紅包已經很不該了,還反過來是老人家包給我。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同時也很感動與不捨。

我的親阿嬤也是一樣,總是很開心孫子輩去探望她、陪伴她。雖然自己平日不大花錢,但要花在孩子們身上時卻完全不會手軟。那種竭盡所有、只為了去表達她的關愛的這種情感,總是令人不禁湧起孺慕之情。

 

我託表妹將內裡的金錢轉交給阿嬤,只留下了紅包袋;在袋子背面的角落寫上了日期,然後慎重地收藏著。

因為,這是這世界上另一個我可以稱呼為阿嬤的長輩,所給予我的祝福。

 

自從開始有非正式的收入後(研究費、服役薪餉等)每年我都會包給親阿嬤一個紅包。數目也許不大,但,是我的一份心意。而不論我如何推辭,阿嬤也總是會包給我,表示長輩的祝福與取個吉祥。

而去年親阿嬤在農曆年前往生後,我有些感嘆,以為以後再沒有「阿嬤」的祝福了。同時也有些遺憾,遺憾當我正式工作了,可以給出一份不同意義的紅包,卻已經來不及送出去了。

所以,表妹阿嬤這樣的舉動,對我而言,真的別有意義。

當時我還在想:明年可得記得,要包個紅包讓阿嬤開心唷!也和阿嬤說好,要好好保重,會再來看她。

 

前兩天,同樣是剛夜班下班回高雄。一到家,老媽要我去上個香。

是要去元亨寺親阿嬤那邊上香吧?我想著。

「是去高醫唷,表妹阿嬤前幾天過世了…」老媽補充。

聽到這消息,我好驚訝也很錯愕。心頭像是有什麼東西梗著了,悶悶的,說不上來。

怎麼會這麼突然呢?三個月前人還好好的,怎麼會?

無常啊,又再一次騙過了所有人,再一次令人措手不及,再一次、狠狠地摧毀了單純的心願。

 

「阿嬤,不好意思。」在靈堂前,我雙手合十。「說好要再來看您的。想不到,竟是這樣的方式…」

 

中午,在空無一人的高醫靈堂,這個曾令人傷心欲絕的地方,望著阿嬤的相片,事實帶來的真實感才慢慢滲入心裡。

阿嬤,一路好走,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