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和朋友聊到排解煩惱。

我告訴他,我喜歡寫些東西來反應當下的情緒與思考。

我認為,在將腦中的思緒轉為文字的過程裡,
是種情感上的抒發與自我的重新思考。

藉著這樣的動作,可以讓原本的衝動得以消滅,
使最初的情緒得以緩和。


我所期待的,主要是整理自己的思緒,然後試圖去了解些什麼。


很多事過些時候再回過頭來,就往往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會發覺在某些情緒當口的自我,是多麼的陌生。


「可這樣,會不會有種"被看透"的感覺啊?」


確實,在網路上陳述些生活瑣事或感想,的確沒有所謂私密可言。

雖然因為網路的隱密性,一般人不易知道這個ID背後的真實身分,
也因此令人有種模糊的安心感,較能暢所欲言,
但,還是很需要勇氣。

令人感到畏縮的,或許是"不能對等"的感覺吧。

當自己推心置腹、毫無保留地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心裡話,
讓別人可以完全掌握你的心緒;卻無從得知對方的關於你的文字,
或者關於你的個人的想法,連一個表情或眼神也無法見到。

在大多時候,是一種很容易受傷的行為。


特別是在彼此的關係為「日常生活裡可以實際碰上面的人」時。

若明知板上有許多這樣的人潛在,又如何能如往常般,
在敲字時沒有任何顧忌?

這正是當初我要將不良牛的版鎖上的原因啊。


「要勇敢說出心裡的話」、「要敢於做自己」!

會說這種話的,大抵是青少年或是對人性還抱有幻想的人。

要知道人是活在群體裡的,我不是否定它們,
只是我會加上但書:「看情節重大與否」
以及「看對象。」


很多事情,和別人抱持相異的想法或念頭,本是無傷大雅的;
因為那並非什麼事關重大或是牽連極廣,
而且通常你無須,也不會向他人提起。

但弔詭的是,越是這種小事情,就越會引出複雜的人際問題。

所以,很少看到因為在會議上提出不同意見,而遭排擠;
卻常見到因為習性的不同,而不相往來。


在這裡所寫的,多半是屬於"個人想法"的東西;
也因此,我通常不主動告知友人關於這些所在。

除非,彼此相知或是交情特殊,而這點需要良好的默契。


不過,現在我倒是有不同的想法了。

仔細想想,只是寫些東西罷了,就當作是我自己愛說話好了,
反正「合則來,不合則去」。

管他是不是有寬大的心胸以及足夠的成熟度,
如果真能成為喜歡彼此、而且習性類似的好朋友,
即使不認同你所寫的,也不會有莫名其妙的幼稚行為;

如果不能,也不過就是早些明白「我們不是同一掛的」,
早點保持距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話說回來,在網路上寫東西的習慣也行之有年了,
雖和一般「先相處、再交心」的交友型態逆向而行,
但能此而交到一批,
「你說的我也許不全認同,但絕對十分明白你的意思」的朋友,
也算是意外且令人喜悅的收穫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