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說到關於自己的一些自虐行為,
但我最近發覺,有自虐傾向的人,其實還不少…

※※

雖然回家的這些天,我是沒有鬆懈地有跟上進度
(其實或該說是『不敢』鬆懈,那種進度的安排方式,一天沒唸就必須要苦苦猛追了,有時候想想,會覺得自己當初也真是夠狠啊… ),
但總有點『發條沒上緊』的感覺,
所以初六就趕緊回來台南。

天氣還是一樣地冷,冷到讓我很想窩在被窩裡冬眠,或者吃的飽飽的,
龜在床上聽音樂。

可那不是我回來的目的啊!

為了不讓自己的鬥志消沈下去,只好把自己包的像顆粽子,
然後背上背了一包、手上提著一袋的書,
騎上車往總K前進。



原本以為不會有太多人的,
這樣子至少我會有種『嘿,我還真是個用功的傢伙呢』的驕傲感。

可惜,當我一踏進K館大門,我只看見剩不到一成的座位,
以及一股迎面而來的肅殺之氣
(…有部分應該是因為人多窗子又沒開,所造成的熱氣…)。

說實在的,我除了感覺驚訝而暗自警惕之外,也真的,有些莫名的感動。
想起我那個家教學生那副唸書要了他的命的嘴臉,實在讓我很感慨。



或許是因為他家境實在富裕,可以容許他當隻米蟲,
也因此放任自己書念的不怎樣、沒有其他技能也無所謂。

但,不是每個人都像他那樣的家庭狀況,
家境富裕的也不見得就像他那樣不思長進啊。

現在在我眼前的這些人,個個都在為了自己的將來、為了理想、
為了心願而努力。

不管動機是什麼,至少,他們是真的為了要達到它,
而付諸實行地去努力。

沒有人逼他們在年假放沒幾天、天氣又那麼冷的情況下,窩在這裡K書吧?

真的想要完成、想要達成什麼的話,絕對不該鬆懈的啊!
如果連去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直接關係自己利害的行為,
都還不肯為它付出點什麼、不肯犧牲點什麼;
卻還輕易地讓怠惰襲來,那還有什麼資格談夢想、
有什麼立場說希望呢?

※※

唸書考試這種事,靠的是頭腦、天分、運氣以及努力。
前三者是人各有不同、無法強求,有時就是存在著無法跨越的鴻溝。
但是至少,「努力」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假使真的天分不如人、真的運氣比人差,我都無話可說;
可唯有努力這一項,我,不想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