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試的日子,進入第六個月。

在唸書之餘,總會不覺地想到很多事。
而這些事之間,就包含著許多的矛盾、理由、立場、猶疑以及信念等問題。


雖然調性不同,時間的緊迫總讓我不時冒出焦慮的情緒,
混雜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坦白說,壓力實在不小,有時候,想逃離的念頭會莫名地增強,
雖然因為性格的緣故,最多只是想想而已,不會真的就這樣run away,
但這兩樣想法卻總不斷地拉扯,不斷地,拉扯。


追本溯源起來,原因只是簡單二字 ─ 害怕。

我害怕使用的時間不是花在唸書上,
我害怕一時的懈怠將會讓我遺憾,
我害怕準備方式不夠應付全國的強者… 

而最最害怕的是,會對不起那些精神上或是實質上的,支持我的人。

這是一場,無論如何也不可以輸的仗。


&&&


這樣無路可退的感覺,總是不時壓迫著我,
也使得我去思考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一直認為世事沒有絕對;
唸研究所不見得比沒有唸來的好,唸台大也不見得就比清大好;
端看你認為的「好」是怎麼去衡量。


如果以「會賺錢」來衡量,我只能告訴你「唸書和賺錢,其實沒有太大關係」;看看之前的新聞,賣鹹酥雞的月入不也高過電機博士?
擺地攤的超過一票碩士?

之前的我,對於考研究所的心態,確實是以就業考量。
然而,經過這幾個月的反覆思量,
加上修了門研一開放給大四一起修的課之後,
我第一次發現,作學問的樂趣原來是那樣一回事。



只有不到十五個學生修那門課,因為老師是出名的難纏。

但也正因為人少,竟然可以有和老師直接交流的機會;
可以了解到對同一個case,我們的想法和教授的究竟有什麼差異;
可以明白到,自己的觀點有多少是太過理想或不切實際。

跟著教授作學問、和教授交換想法,
相互討論切磋、那種你質疑我,我反問你、
那種腦袋瘋狂運作、那種讓視野一次又一次拓展的感覺…


真的很過癮!



說來好笑,唸了二十多年的書,
現在才感受到做學問的樂趣,以及可以真正帶給我的是什麼。

那不是在給你一個文憑,不是給你一個賺大錢的捷徑,
而是在於從學習知識中得到思考事物的方法,
讓個人視野和生活的能力到達一個不一樣的層次;
或許是種滿足,也或許是種自我的醒覺,層次的提升。

總歸一句話,這,就不是那些能以一般價值去衡量的東西。


&&&


準備考試到現在,我常會想起當年準備大學聯考,那時候的心情。

我知道不安多少會有,而我只能寄望這些不安在一題又一題的演練、
一頁又一頁的記憶和複習中會慢慢消去,
也唯有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我才能夠,對自己有些微自信。

--

買早餐的時候巧遇高中同學,他準備考材料所。
彼此交換了一下考生的心情,吐吐苦水、打打氣。感覺很不錯。

一開始就明白的,這是一場意志力的較量。
加油吧,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