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全國的研究所考試差不多都放榜了。

陳小毅告訴我,他不想等台大的結果了,想直接重考。

因為即使他是備一,但就算備上了,恐怕也無法收在名教授的手下;
與其跟一個不怎麼樣的教授,儘管台大的名號是很響亮,
拿出來說嘴確實有面子,然背地裡就算情況再糟,也只能淚往心裡吞。

說起來,面子這東西真是弔詭。

拿工工/管所來講,成績上的排行大致是:清→交→台→成→台科→中字輩;
教授群的整體表現評比卻是:清→交→成→台科→中字輩→台;
而市場就業有利度則是:清、交、成→(後不詳)。

但我常見到的情況是,很多人選擇面子而捨裡子。

系主任感嘆,
很多人連那學校到底是什麼情況都搞不清,就先選擇或捨棄了。

其實,大學部的表現或聲譽,和研究所是沒有關係的;
甚至同一大學的科系中,不同學程的的組別,表現也是大不相同。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某校的工商管理組,
其一強極,另一弱極。

然而,他們都掛著相同的牌子。


是否太過年輕的我們,難以跳出「名」這個框框,
還是說,因為我們不再那樣”年輕”,所以反而開始在意?

----

陳小毅問我,他這樣想究竟對不對呢?
我告訴他,我不知道。

人生的路是這麼長,我們現在所走過的,
也不過四分之一,而且是非常沒有波動的部分。

硬著頭皮去唸比較好,還是重考會比較好,
說實話,根本不是短期就看的出結果的,搞不好到老才能有資格下點評論。

「在這個時候仔細的考慮,盡量作出不會後悔的決定吧。
    可是,一旦選擇了,就要義無反顧!」我這麼告訴他。


套句系上將退休的教授名言:
「有時候,生命中越是重要的事,往往有越無法掌握的感覺。」
既然無法確定什麼是”最佳的路”,那就勇敢地選擇,然後大步地走。

「”希望”並不能驅動人繼續向前,唯有”意志”才能使人堅持下去」

未來的日子裡,意志將是左右成敗的關鍵,
以這句話與陳小毅共勉;等明年的到來,一切都將會有所結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