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常來台南,或許你也曾見到過,
在台南火車站附近出沒的,那位穿著藍色夾克、留著三分頭,
向路人們乞討的老人。


第一次見到他,
記得是在一個剛補完習、豔陽高照的中午。

當我騎著車在路口待轉,
這個老先生就走了過來,臉上還帶著微笑。
接著對我伸出手,然後輕輕地搖晃身體、微微地點著頭。

由於睡眠不足加上三個半小時的數字轟炸,
那時間我的反應能力應該和根木頭沒有太大差別,
所以我完全不能意會他究竟要做什麼,直覺地以為他是來問路的吧。

「有什麼事嗎?」我說。

這位老先生還是沒有說話,重複著原來的動作。

一瞬間,我忽然明白了他伸出的手代表著什麼意涵。
我倏地臉上一紅,不知為何有種覺得對他很失禮的感覺,
然而因為身上確實沒有零錢,所以只好說聲抱歉,就順著綠燈離開。


但,這卻不是我唯一一次見到他。


之後我又陸續地在住家附近、成大附近看到他很多次。
似乎他是以車站為中心隨意地行走,
走到哪裡就向那裡路口的機車騎士或路人行乞。

也許是因為這樣子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了,
大多數人都不是第一次遇到他,所以每次只要看到他走過來,
不是裝作沒看到來個相應不理,就是以他為圓心成放射狀散開。

遠遠望去,很像「老鷹抓小雞」。



原本我對這個到處行乞維生的老人還算同情,
直到,我見到另一位年紀相仿的老先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南二中前的公園南路與北門路的交叉口,出現了一位賣玉蘭花的老先生。

之前一股股寒流來襲、天寒地凍的時候,
當我穿上了厚外套、裹上圍巾、戴上口罩和手套,
重裝上陣地出門,總會在經過那個路口時見到他的身影。

不像以前我見過的一些賣花的人,會用力地敲你的車窗來向你兜售。
老先生只是靜靜地或站或坐在分隔島上,舉起提著花的手、
帶著些許的羞澀,向來往的車輛搖一搖。

即使是下著小雨的日子,老先生仍然一大早就穿著雨衣,
站在固定的位置賣花。

就這樣每天、每天,出門見到老伯的身影慢慢地變成了一種習慣。

※※

如此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若是一起出現,將是多麼奇特的畫面呢?
最近這幾天,我就目睹了這樣的景象!


那天,
賣花的老伯還是如往常一樣,站在同樣的地點,
而乞討的老伯也還是如從前一般,對著路人伸手要錢;
來往的車流還是如往常般川流不息,買花的人數依舊很少,
而經過的路人也還是如從前一樣,視乞討老人如洪水猛獸、四處逃竄。

關鍵問題是:他們兩位出現在同一個路口!

一切都和往常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也可以說,一切都和以往不一樣了。

※※

我無意去批評乞討老人的行為,也沒有厭惡這種行為的意思,
畢竟這麼樣一把年紀了,不能在家貽養天年總是令人同情的。

只是,在兩方年齡差不多、健康狀況看來均甚是良好,
一方努力地不論晴雨,辛苦而有尊嚴地賺取微薄的收入:
一方則是靠著同情與憐憫,除了臉皮之外沒有太多付出。

在我心中的這兩個人,在那一瞬間有了高下。



明天出門,想必又會見到賣花老伯吧,
「即使是在艱困的環境下,也仍然要努力地堅持下去」
老伯的身影,似乎透露著這樣的訊息。


雖然沒有交談,
但我想,老伯確實給了我一些感動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